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用户登录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于1953年,是我国第一个石油工程类专业实验室,由3个国家一流专业作为支撑,下分实验教学中心与公共测试中心两个机构,设有油气藏工程、油气井工程、油气开采工程、油气田化学、海洋油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6大实验模块,是石油工程专业及17个相关专业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一类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

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历史沿革

一、实验教学

1、教学理念

经过近70年的积淀和探索,形成了传承铁人精神,开拓创新,引领发展,培养石油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

2、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以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和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了石油特色鲜明的双杠铃式双向实验教学体系,实验室全面开放,满足不同层次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目前建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国家、省部级及协会优秀教材奖7项,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

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编写了独具特色的实验教材和讲义。

建立了实验教学网站,建设了丰富的课程网络资源,实现了网络辅助实验教学。

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

4、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的教学方法、现代的教学手段、众多的网络资源,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实验队伍和管理模式

采取积极引进、重点培养的方针,培养了一支高水平、高学位、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个,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

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制定了完备的规章制度,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

三、设备与环境

5年来专门用于教学实验室建设的经费超过2000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四、中心特色

经过近60年的建设和发展,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以下特色:

1)依托优势资源,引领石油工程实验教学发展

依托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结合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负责起草了我国石油天然气学科专业规范,规范了石油工程实验教学的内容和体系,引领石油工程实验教学的发展。

2)构建了石油特色鲜明的双杠铃式双向实验教学体系

室内实验与油田实践层次推进、双向互动、协调发展,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仪器设备自制率高,辐射面广

实验设备自制率高,不仅满足了自身实验教学的需要,而且被国内石油院校和科研院所广泛采用,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辐射面广。

高素质的实验教师队伍、一流的实验教学条件、创新的管理机制、一流的教学质量,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努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朝着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特色实验中心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