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用户登录
首页  新闻中心
疫情防控不松懈 实践教学不打折(石油工程实验教学进行时)
发布者:王增宝      发布时间:2022-04-03      浏览次数:20

    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石油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精心筹划、多措并举,做到 “停课不停学、平稳保质量”


一、“定好多种实验教学预案”,实验教学随机应变



实验能开即开,不能开则最大限度指导,绝对不让学生在实验教学上“卡壳”,这是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立下的“军令状”,并制定了两种预案:

(1)针对疫情近期能够结束的情况,实验复课后尽快与学生沟通,调整实验安排,合理有序开展实验教学工作;

2)针对疫情短时间不能结束且反复的情况,所有能够线上开展虚拟仿真项目,建立相应实验群,进行答疑;对于设计类项目,开展线上上课指导,完成对应设计,线下实验根据情况进行补做;确实不好实现线上指导的实验项目,根据情况,安排小学期或下学期进行补课。




二、“建好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合理制定实验学习指南



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搭建的线上实训平台,相关老师结合理论课进度与授课内容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通过制作线上学习使用指南,设置解决电脑端flash插件问题小贴士,有效保障线上实验学习的顺畅运行。丰富的视频资源、沉浸式工况场景、逼真的实训操作,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获得学生广泛好评。疫情以来2周时间,在线实验浏览人数300余人次,有效提升学生对钻井与压裂施工过程的认识与理解。




三、“用好线上优质学习资源”,为线下复课做好准备



对于独立设课实验课程,为学生提前理清实验课程知识结构脉络;对于理论课程附属实验项目,根据课程进度,做好实验预习,加深理论认识。预习实验时,学生可利用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平台上传的网络资源,提前做好实验内容预习、预习报告撰写及实验方案设计等工作,让实验学习不间断。




四、“做好高质量过程指导”,保障学生实验学习效果



实验老师通过手机、微信、网络群、会议软件等多途径、多手段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与互动,一方面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工作,另一方面对疫情期间学生实验方面的学习工作进行安排、答疑与指导,保障学生实验学习效果。